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体院梧桐树 飞出金凤凰

    发布时间:2022-06-10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招生网 浏览次数:28392
     为积极响应学校打造“学术民大”“健康民大”的目标,配合学校体育学一级学科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加强体育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衔接工作,并为学校60周年华诞献礼。体育学院领导力促本科生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重点在本科生专业知识传授和科研意识培养上下功夫。经过多年的奋斗,尤其是2017-2018年度的努力,体育学院学生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有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体院梧桐树,飞出金凤凰。次仁卓嘎、阿旺顿珠、杨璐、李浩等20余名本科生先后在国家级期刊和国内体育学术会议上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

    雏凤试飞身健稳

        学院院长杨海航表示,畅游知识海洋可借悬梁刺股,探索文明奥秘哪愁逆水行舟,并鼓励在校学生刻苦学习、勇于探索、追求进步。有志攀山上险峰,学海扬帆思猛进。2017-2018年度,体育学院本科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委派专职教师对其进行辅导。

    体育学院2014级、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余波、宗莹莹、杨媛、马振源、郭广志、刘金川、车薇、李瑜、渠欣丫、李鹏、吕卓等12名学生先后参加2017年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全国首届体育学科研究生文化论坛和2018年中国民族体育文化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并作专题主报告、专题报告。其中,余波撰写的《安康市龙舟运动赛事开展的困境与出路》被2017年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评为专题主报告并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开创了学院本科生参加学术会议获奖的最好名次。

    2014级杨媛、渠欣丫、宗莹莹、李瑜等撰写的《西藏体育旅游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省体育产业发展研究》《大型体育赛事与城市发展研究》《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SWOT分析》等选题与时俱进、贴近时代发展、关注西藏体育、探索学术热点,分别获得2017年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论文奖。

    2015级李鹏撰写的《中国举(承)办奥运会对体育强国建设的影响研究》被全国首届体育学科研究生文化论坛录用并评为专题报告,受东北师范大学之邀于2017年12月前往吉林长春参加论坛。他是本届论坛中唯一录选的本科生,也是年龄最小的专题报告者,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耐心指导和点评,开创本科生参加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先河。2014级和2015级本科生马振源、郭广志、刘金川、车薇和吕卓等论文也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成凤振翮万里行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富宏经常鼓舞学生,追求梦想,科学知识是路;实现理想,勤奋读书为梯。2018年上半年,学院频频传来学生论文发表和出刊的好消息,秋风日日望归装,忽报来期喜欲狂。截止今年6月,2017-2018年度学生累计发表期刊论文10篇。

    近日,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次仁卓嘎撰写的研究报告《大学生体育消费行为的比较研究》刊登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8版)《中国商论》2018年第16期上,研究报告电子版已经在CNKI上优先出版。她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等方法对西藏民族大学1000名藏汉大学生体育消费行为进行对比分析,主要从体育消费动机、体育消费意识、体育消费金额、体育消费内容和体育消费形态等5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了藏汉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体育消费观、家庭要给与藏汉大学生相应的体育消费资金支持、社会要为大学生群体提供物美价廉的体育消费产品等促进大学生体育消费行为科学、合理化的建议。

    芝麻开花节节高,同级的本科生阿旺顿珠运用文献计量法对青少年休闲体育研究文献进行综述,其论文以高分获得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并被推荐发表到体育类专业期刊《体育科技》2018年第5期上。2014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杨璐、樊璞、张泽普等撰写的《健康中国背景下咸阳市农村休闲体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新时代咸阳市城市居民参与休闲体育运动的现状及策略》《西安市儿童足球开展现状及策略研究》3篇论文推荐发表在国家级体育专业期刊《文体用品与科技》2018年第7期和第8期上。

    杨璐与河北师范大学合著的《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现状与改革研究》发表在国家级体育期刊上。2015级本科生李浩、李鹏等撰写的学术论文经过学院青年教师朱亚成的辅导也被推荐到《文体用品与科技》上。此外,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徐达、高佳明、周瑜、索朗米玛、高运广等正在进行自治区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地调研和报告撰写。

    天高云淡任翱翔

    学院体育理论教研室主任陈婷表示,学如黄鹤习如雀,勤如羽翼奋如翅。“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次仁卓嘎感叹道“刚开始说要写论文的时候,心里不知所措,不知道该选什么样的题目,一点头绪和思路也没有。在邓军平和朱亚成两位老师的耐心帮助和细心指导下,结合自己的意愿,选定了《西藏民族大学藏汉大学生体育消费行为的比较研究》作为毕业论文。通过一段时间的文献阅读和勤做笔记,发现自己不再畏惧论文,逐渐对写论文产生了兴趣。”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写论文是一个既痛苦又快乐的事情,如同一个人的成长,总要经历酸甜苦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学术探究中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又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2015级学生李鹏不禁感慨。2015级李浩说,“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写论文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必须经历由量变到质量的突破”。

    2014级本科生阿旺顿珠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道“从最开始确定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到后来如何查阅文献和撰写开题报告,以及最后的论文撰写和论文定稿,朱亚成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在撰写论文之初,朱老师专门抽时间给我讲解文献计量学。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对文献计量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知道了文献计量学是用数学和统计学的方法,定量地分析一切知识载体的交叉科学,明白了文献计量学的三大定律:洛特卡定律、布拉福德定律和普赖斯定律。从最开始的似懂非懂,都后来的熟练运用,都离不开朱老师的辛勤辅导。这篇毕业论文凝聚了朱老师的耐心和热情,见证了自己的努力和成长。当论文被录用的那一刻,突然间发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二十多遍的修改都是有回报的。”

    体院梧桐金凤展

    学院副院长王兴怀表示,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举办和开展本科生学术论文交流会、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报告会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生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对培养本科生科研意识和促进科研素养的提高大有裨益。学院要积极营造“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要培育“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学术环境,要创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人文土壤。体院梧桐树,飞出金凤凰。在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在学生主动求知、虚心好学、积极进取下,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相信学院会飞出越来越多的金凤凰!